思考--读书这件小事

2015/08/23 posted in  读书这件事

摘自:《知乎周刊·读书这件小事》

整理看过的书中提及的作者,记录下来。

俗话说:给人一杯水,自己得有一桶水。

要想写点什么东西来给大众看,至少要写的让人信服。如果写的文笔幼稚,没有营养,那还谈什么呢?那到底你自己是一杯水响叮当呢,还是一桶水呢?

首先,连最基本的靠兴趣选书都看不进去,还谈什么学术书籍?其次,所谓的学术,可以是技能书,也可以是知识书,重要的不是学,而是有没有真的学会?

看学术书籍,最后和人攀比的,不是读过多少本书,而是脑子里有多少东西。

阅读技巧

  1. 阅读段落,确认难度适中
  2. 读书摘要挑选关键字做思维导图
  3. 专业词汇记录
  4. 不断整理和审视观点,并做进思维导图中
  5. 最好重读一遍后对照总结

阅读主要注意三个东西:一个是信息的量,一个是信息的消化能力,以及信息的排列特性。根据阅读的读物和自己的情况来,从这三个角度来取得一个平衡,这样有利于阅读

阅读就是一个量形成结构的过程,所谓的平衡,在自我吸收与消化中的得到。单纯的理解就是一定的量加总起来消化后形成完善的个人知识结构。
可是,消化能力与信息结构组建上来看: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!!

目前来看,消化能力比较拖延,信息结构也没有办法组织起来。记忆都是零散的碎片。
可以借鉴一些方式:

  • 每周总结
  • 内容分类
  • 变成习惯
  • 思而不学则殆,勤加思考
  • 实践体会,实践运用

读书和生活是分不开的,用力读书,用力生活,用读书的所得去生活,再用生活的感受去读书。
书本该是随时随地碎片时间都能读的,只要你喜欢。
你想读的书越多,对一本书看得越郑重,越会下意识地拖延着不去读。

喜欢这些话,保存起来。

读书这件事
读书这件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