✔️智能与便捷

2020/03/17 posted in  随便来唠叨

买了一台洗碗机,被妈妈唠叨了很久。
一句话总结就是:是有多懒呀,洗个碗还要买个机器回来。

或许我们这一代的人不会觉得奇怪,但做为6,70年代的父辈人来说,他们觉得这钱应该花在刀刃上,吃完饭随手就洗了的东西,花不了多久时间,何必呢?

我能理解他们大半辈子的辛苦,没有过多争辩。
硬着头皮教着爸爸怎么使用,见缝插针的解释洗碗机的好处。“看吧,空出洗碗的时间还可以下楼散散步,多好~”

过了一个月妈妈忍不住的问,你说说以后还会买什么来替我做事?

是的,我还会买。

时代的进步,已经不再是过去那20年前的生活方式了。
没有黑白电视,我们现在看彩色4K大电视,卧室装个投影仪躺床上看电影。
以前只有楼梯,现在有电梯了,谁还会愿意每天爬楼?
平时爱摄影的我,单反上下班都不带出门,一个手机可以满足随手拍拍的兴趣。
有了语音控制,看个电视都不用伸手拿遥控器,开口说话就能换台。

妈妈接着说:说是便捷,也很麻烦的。
洗碗机不能各类餐具通吃,烘干机也需要挑拣着衣物放,就连和别人通电话,那“小爱同学”也老是跑出来答个话(话音识别错误)……

对对对,妈妈说的都没错。
便捷与智能,只是为了使我们的生活品质越来越好,但不是完全能替代,也有缺点和劣势。就像炒菜机,永远都没办法炒出妈妈特制红烧肉,再吸力超猛的扫地机器人,也会有原地打圈、抽风的时侯。

只要感受他们带来的乐趣与便捷就好,你说呢?

smart-zhineng
smart-zhine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