思考--读书这件小事

摘自:《知乎周刊·读书这件小事》

整理看过的书中提及的作者,记录下来。

俗话说:给人一杯水,自己得有一桶水。

要想写点什么东西来给大众看,至少要写的让人信服。如果写的文笔幼稚,没有营养,那还谈什么呢?那到底你自己是一杯水响叮当呢,还是一桶水呢?

首先,连最基本的靠兴趣选书都看不进去,还谈什么学术书籍?其次,所谓的学术,可以是技能书,也可以是知识书,重要的不是学,而是有没有真的学会?

Read more   2015/08/23 posted in  读书这件事

整理术有多高效

大数据时代:高效的上网整理术(大师轻松读010)
道格拉斯·梅瑞尔; 詹姆士·马汀

所谓的高效,不过就是适合自己的整理方法。
书中大致写了一些人性的思维和做事心理,并没有给出所谓标准答案。只能算是整理术入门的小册子,或者前序。简单地告诉人们想学会整理,就得从个人管理着手。先放空大脑,一次不要同时做几件事,一旦有需要记忆的东西,赶快先保存进“稍后再读”。记得要时常回去读读,增加记忆。另外别忘记了记记笔记,加上标签,分好类别等等,搜索查找时方便快捷。
上面写的有点啰嗦,重点其实是信息一旦保存,不光是要回顾复习就够了,一定、一定要整合。
这个整合简单来说就是让信息与个人产生关联。编个故事也要套进去。举个傻不拉叽的例子:

Read more   2015/06/11 posted in  读书这件事

影子,你好!

你跟着我快乐吗?
有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?
是不是很累呢?

童年总是大步追赶着你,时而超越,时而踩住,总能窃窃喜悦我是你的主人这个事实。一次也没有和你说过话。回首那个我,如此狂妄、自大、焦躁、无理。你跟着我一定很辛苦吧,那时。
如今也没变多少,至少任何地方我们时常合影,我承认,虽然目的是自拍。你应该是开心的吧!

Read more   2015/06/10 posted in  读书这件事

阅读的一些思考

持续添加新的内容...

2014.10.15
今天试用了marginnote,感觉是我需要的阅读方式。能够整理思路与笔记,还能思维导图……
总的感觉是很棒的。
问题就是:看书的时间少了,整理的时间是看书的一倍多……
为了做笔记而阅读?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了呢?
似乎应该先阅读再笔记整理。回顾所看再有所思所想。
明天导出印象笔记再使用marginnote看看效果。

2014/10/15 posted in  读书这件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