进步的笔记式-Evernote

2014/02/24 posted in  软件应用盒

从麦库出走直奔大象绝对不是麦库做的不好,而是见异思迁。

也一度下载为知却一篇笔记也没记过。
最后一直使用的也只是适合自己的而已。抛砖引玉说说心得吧。

用好笔记,不是装

所谓的装绝对不是装13,而是什么都往笔记里装。任何一款笔记都能存上网页、摘要、图片、甚至连微博、微信所有的一切都可以装进来,包括手机、笔记本、平板各种同步……。想想2006年还在使用书签保存的时代,笔记彻底进化了!可是你想过笔记真的是拿来装东西的地方吗?是的,装的东西虽然多了,却不会在你记忆里留下什么,最重要的是不会变成你的东西。所以除了装进来,还要用好笔记。

随时使用、随时整理

用好,N个人有N种使用技巧,这里不再一一介绍(百度、Google随便看)。
就如何随时写几点吧:

  1. 无论何时何地同步到笔记里,一定要用最短的时间归类。
  2. 分类一定做到按进度形式,少用名词。有动才有活~
  3. 名词尽量用做标签吧。要找也快捷。
  4. 归类的部分要做大致合并。
    >例如同一类的摘要合并在一个笔记里,然后把所有的内容标记重点~留下来的将是重点。
  5. 笔记要安排进度,要看的,要总结的、要回顾的都要记得。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吸收你的笔记,最后成为自己的再归档。
  6. 归档的部分可分:
    >重要--一定要保存;
    >留底--单独放;
    >最后就是看过也总结过的--可以删除。

不要心疼,放在哪里不一定有用。网上有的一搜就找的到,放笔记里也只能是常用到的。

好模板是利器

模板可以让笔记更有效更快捷的记录。大象的编辑功能真的是简单到不行。但也有了专注的作用——避免过多分心去排版、去弄心思。只要记笔记写东西那才是笔记该干的事。

  • 进度模板:记录笔记里哪些是进行中,哪些待完成。
  • 计划模板:可以按月、周、日记录下来。检查执行力度。
  • 过滤模板:这个比较抽象,也就是思考、头脑风暴等总结。
    >例如:康奈尔笔记,起总结作用吧。

以上大致是个人的心得,只要善用笔记的使用,除了时间管理上能改变拖延症,也能更有效的完成每个进度的事项,还能系统学习知识。真是好处多多呀~~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