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理术有多高效

2015/06/11 posted in  读书这件事

大数据时代:高效的上网整理术(大师轻松读010)
道格拉斯·梅瑞尔; 詹姆士·马汀

所谓的高效,不过就是适合自己的整理方法。
书中大致写了一些人性的思维和做事心理,并没有给出所谓标准答案。只能算是整理术入门的小册子,或者前序。简单地告诉人们想学会整理,就得从个人管理着手。先放空大脑,一次不要同时做几件事,一旦有需要记忆的东西,赶快先保存进“稍后再读”。记得要时常回去读读,增加记忆。另外别忘记了记记笔记,加上标签,分好类别等等,搜索查找时方便快捷。
上面写的有点啰嗦,重点其实是信息一旦保存,不光是要回顾复习就够了,一定、一定要整合。
这个整合简单来说就是让信息与个人产生关联。编个故事也要套进去。举个傻不拉叽的例子:

电影《阿凡达》(Avatar)中的纳美人,头发尾端有个像USB一般的触角,只要将触角和灵魂之树连结起来,就可以读取信息、获得知识。

要想记得这个桥段,除了看电影之外,还可以去买个U盘,上面贴张贴纸,写上“阿凡达”。把它挂钥匙、背包上,每次用都看到三个字。包你以后谁提阿凡达,谁提触角,你都马上快速不自知的联想到这个场景。就好像是你自己长出来的触角一般。(哈哈哈哈……)

作者在书中原话如下

既然信息和取得信息的工具,只要上网就能得到,拉平了大家的起跑点,那么差异就在于运用信息的创意。

看到这里,突然想起“拆书帮”,不光读书,平时生活也能借鉴。有兴趣可以学习一下。
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