只做一件事

2014/03/08 posted in  思考要专注

电影《太极从零开始》一开始杨露禅母亲临终前对他说:“跟着师傅练武功。记住,你这辈子干好这件事,够了。”上个月看完《神探夏洛克》第三季,对于只做一件事又有更多的感叹。因为自己不折不扣是个什么都想学,却什么都学不精,学不好的求学瘾者。
(这又是在唾弃自己了吗?)

今天闲下来的时间不光看完一本历史书,画了简单的素描(....),没事还捣鼓百度搜索一下MarkDown与FarBox代码使用,最后还看了韩语教程(1元秒抢来的不学可惜了~)。估计会被认为是多才多艺呀,可自己看不下去了,什么爱好兴趣好学勤奋的都TM是在装垃圾!
我开始厌恶求学瘾症带来的“半瓶子水响叮当”的节奏,一点也不靠谱和踏实。什么都知道一点,真的就一点……然后就没有然后的下文所带来的弊端心知肚明。
对于一个爱学习的人来说,应该不笨或许还有点小聪明,但我一点也没有智慧。自信与雄辩换自个儿身上全然没有。真的没有影响到质的改变,反而越来越相反中压缩。阅读只是在读,画画只是在涂鸦一片,教程都是填进脑子……摄影是三个月前的照片还未整理。总之就是忙的一团乱,瞎忙,瞎学,瞎做。
简书周刊上有人说过“求学瘾戒掉就好”。
爱好兴趣真的多了没用,只求一件事做好——巴菲特股票投资,夏洛克专注破案,罗胖子就做罗辑思维,等等。


其实不用再写什么,我只需要选一个做下去.